虚伪的真实

少年时代我一直认为网络社交是安全的,因此容易进行和掌控。我指的安全是,双方不知道对面的人的一切表面特征,外表行为癖好语气,只是单纯的在用思想——灵魂——进行交流。这样的交际纯粹而且明显,容易寻找到相同志趣的人,并和对方只讨论彼此感兴趣的话题。

而我现在则意识到,人善于伪装。除去了一切必要的可以用来分解实际想法的表面特征之后,除去了眼神,气味,动作,手势种种之后,存在对象本身即开始变得暧昧——变得易于伪装。

无论是在实际的生活里什么样的人,在无法确认因此无法否定的网络上,想要变成另一个身份轻而易举。我是说想要变成一个本来并不是那样的人,就是说,假装成自己本来不是的,会让人产生爱慕和憧憬的那种人。生活状态,身份,思想,品味,经历,动动手指就可以捏造。还有,假使不捏造展示实在状态就能让人追随的人,大部分在实际的生活里也拥有让人追随的能力。

只凭网络名气就让人喜欢的人,倘若见到的话,首先从外貌就容易产生落差。然后是行为,性格。有机会更深接触的话,落差感还会加剧。这样的人只是在借着无法确认原本身份的距离让人产生过于美化的理想罢了。只是在拿自身作为话题想要赚取利益罢了。

说回来,就算不是网络偶像,仅凭爱好而变得关系融洽的网友,不考虑外貌和一切表面特征之后,依然要考量爱好对于各人的重要度,持久度。还有,漂亮的人自然是无论线上线下都会讨人喜欢。但照我前面说的,这已经不算在单纯的找同好里面了。再说网络上美化过度的外貌依然带有欺骗性质。

在这样的网络上,我想唯有才能才带有最为坚硬的特性。——当然也算在可捏造的范围内,但相对容易被发现。拥有才能的人,有独特的思想并且能够用各种形式传递给别人的人,在这里,就像是浑浊的水里的光。是吸引我依然留在这片水里的理由。

最后,就算不捏造,不伪装,也或许会有真正能够理解和交流的人类存在吧。就用这种心态再等等看吧。要对人类抱有希望啊。

 
评论
热度(3)
© suikako|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