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痛苦

毛姆先生觉得痛苦对人无益,认为痛苦升华人性使人坚强的尼采是那只断了尾巴就想让大家都断尾的狐狸。鼓吹痛苦是受苦者对他人的报复。可能的确是有一些主动使肉体的痛苦的修行没有必要,可能是先生写这话的时候不相信神,总之即使我不赞同,先生依然有自己的道理。
我认为痛苦使人增长耐性,学会等待时机,因此是有必要的。老实说不如此理解的话,我也会无法因为解释自身的痛苦,马上就打开窗户跳下去一了百了。中国古话有一朝被蛇咬,遭遇第一次之后,会对类似的苦难心存警戒,不会再陷入重复的痛苦中。但出于种种原因,忍耐当下的痛苦是为了在来世或者死后得到一些好处这种事情我是不赞同的。单单只是忍耐并没有益处,面对痛苦能够跨越才是人类的主观能动性的体现,是自由意志的体现,而在我的理解中的神也不是什么诱骗人类用此世换彼生的会跟人类做划算交易的对象,神就是神,人类对他信与不信他都在。我的认知中的神是自由与全能的跨越教派的唯一的神,人类的盲信和供奉只滋养了一个以他为基座的在人间大行其道捞取利益的伪神。
再说只是从一个热爱文学的人类的角度来看,普遍被欢迎的:主角受苦练级变得强大的过程比较符合大众价值观。(毕竟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受苦是毫无意义的谁写的烂脚本或者心血来潮的恶作剧。)如果不是这样,我热爱的《基督山伯爵》就失去了他的立脚点。(再说毛姆先生的《刀锋》从剧情上概括依然是主角在痛苦中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呢。如果主旨不是这样,那我暂且摘下毛姆先生小粉丝的头衔吧。)

 
评论
热度(2)
© suikako|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