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会摘到我的星星。

想到了一些事情有点睡不着,不知道写下来能不能减轻压力。
逛淘宝的时候突然产生的想法:自己是通过淘宝在接触世界。现在的淘宝真是非常万能,什么都能买,同时也鱼龙混杂包罗万象,有做原创设计的裁缝,有卖高仿山寨的名媛,还有良心实价的山主。当然我要说的不是这些矛盾集合体的广泛现象,只是想说说有关淘宝上存在的代购,以及可以通过代购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这件事。
基于什么理由会去找代购呢:想要的东西自己亲自买不到,或者买得到却比代购还贵许多,或者买得到但是国内上架时间太慢等等。一般来说第一种情况最为广泛--想要的东西是自己不能买到的。多付一些钱坐在家里就能收到世界各地的心仪商品,想想其实是件非常愉悦的事情。
但需要代购这件事情,正说明了:我们想要的,渴望的那些需要代购的商品,都不是本应该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东西。
假如你生活在你想要的物品都能够轻易买到的地方。不用通过网络与代购,可以一手买到最划算价格的商品。可以去店里挑选,看到实物并比较后再决定买不买,不用对着电脑上几张偏色严重尺寸不详的裙子苦苦脑补,等了好几个月付了昂贵的国际邮费,拆开包裹的时候被色差和版型惊呆了。可以在心仪品牌聚集的商场泡一天走到脚抽筋,同时释放自己的购物欲与展示欲。可以在街上看到跟你打扮类似的人,群众对你们非常宽容好像没看到你们一般路过,而不是对你发表完全错误的认知并在你身边发出惊讶或嘲讽的声音。
现实是:我们随时随地刷着微博看看有没有代购发布了新的消息,订好闹钟准备晚上回家秒杀店家上新,最后因为不愿意多出几十块代拍费或者网络电脑不够好等原因无功而返,在淘宝与其他代购网站上反复比较价差,在评论与图片中辨认真伪。精于网购的妹子们都是传说中的福尔摩斯。
为什么我们需要代购?商场里不也有很多又贵又落后于潮流的国外三线品牌吗?
因为我们身边所能接触的商品不能满足我们,我们想要的东西是超前于我们所在的社会发展阶段的。女孩子们努力地代购着各种彩妆裙子与鞋包,是因为对身边的潮流趋势并不满意,想要变的更好看更时尚的缘故。或许某些并不追求大众时尚,只是心仪一种衣着风格的人群,比如我痴迷的lolita fashion,本身在发源国日本也是小众文化,喜爱这种风格的女孩子们购买这类服装或许只是为了弥补以前的一些梦想而已。
再问一次,为什么我们身边没有我们想要的东西?
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还没有允许这些东西的存在,还不能提供足以它们产生并生长的土壤。
环境太不宽容,甚至不允许一个毫无威胁只是穿着自己喜欢的裙子还裹的严严实实的小姑娘出现在公众场合。直男癌患者们会立刻给姑娘套上“女仆”与“cosplay”的帽子,连同性都一边忍着笑一边拿出手机拍照好马上发微博与闺蜜增添点饭后话题。
我们不是没有创意与想法,也不是没有生产技术,但我们不会为了把一个只是画在纸上的小裙子实体化出来,放弃去税务局拿铁饭碗。我们所处的环境太现实了,去摘一颗星星比起一碗米饭,还是后者实在,起码能填饱肚子。
可是,可是万一你真的摘到星星了呢?会成为一个传奇吗?
之前在日本遇到的一个小众首饰品牌,饰品都蕴含着天马行空的创意,好似把儿童画里的世界搬到了现实,每个同款的饰品都有细节上的不同,那是手工艺者逐个雕琢所留下的差别。今晚逛淘宝时无意发现它家小有人气的款式被山了,只是一眼就能看出区别,机器做出来的货物不会留下手工的独特痕迹。那是创造者才能拥有的设计理念啊。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仿佛母亲的生产,岂止是轻易的依葫芦画瓢所能剽窃的。这样独特的小品牌在成熟的市场之下如夜空繁星,但在国内却寥寥无几。
目前,我所涉及的几个购物圈子,大家追捧的几乎都是小众品牌。国际大牌的好人人都知道或许已经无需多言,白手起家又有潜力的品牌亲近平和,更讨人欢心。不过,也有小品牌是新生的,想要尝试新鲜事物,以及小品牌更加独特这样的购买出发点存在。
因为我们总是想要与别人不一样,更加不一样的东西呀。大众化后就变得廉价无趣,好像是一个有点可悲又俗气的套路。山寨品的存在,一是有一群想要低廉消费最新时尚,却又不愿意为时尚掏多点钱的消费人群,二是有一大笔资金可以骗取,无良商人便在此动了脑筋。
写到最后已经不太记得最开始文章的出发点了,感情也抒发完了,就到此打住吧。我知道虽然目前并没有多少成熟本土原创品牌,但以后总会有的,感谢那些顶着生活压力在坚持的设计师们,请一定要摘到你的那颗星星。只是希望那天能到来的早一点,因为不想让女儿依旧只能靠代购来购买心仪的商品;也希望环境能尽快改善,人们不再对与自己不同的东西排斥抵触,我还想跟女儿一起穿着lolita去参加茶会呢。

评论(2)
热度(35)
© suikako|Powered by LOFTER